close

地球村  

*1

 

  最近看完的一本書:<<誰說人是理性的!>>(Dan Ariely著),後段半的討論中,出現了相當令我好奇的論點。

 

  他引用了麥可。克萊頓(Michael Crichon)*2-也就是<<侏儸紀公園>>的作者-在<<失落的世界>>中,渾沌理論科學家麥爾坎(Malcolm)提出的論點引發讀者的想像力。

 

以下是節錄的片段:

 

  「把世界串連起來」,這個構想是大規模死亡。每一位生物學家都知道,單獨存在的小團體演進最快。你把一千隻小鳥置於一座海島上,牠們會非常快速的演進(看看台灣的生態多樣性,我想這個論點並不難接受。);你把一萬隻小鳥置於一個大洲上,牠們會緩慢演進。現在,以我們自己的物種而言,演進主要透過人們的行為發生,我們創造新的行為來適應。此外,是上每個人都知道,創新只會在在小團體中發生。找三個人負責一個委員會,他們可能會完成某件事;找十個人來,要完成事情就變難了;找三十個人來,什麼事也不會發生;找三千萬人來,就變成不可能的任務。*2

 

  雖然這段文字出自一本小說,而非什麼醫學、經濟學或是科學方面的期刊,但是字裡行間,有需多可以讓我們思考的東西:為什麼創新來自小團體?越多人一同討論一個活動真的會比較有創意?人多為什麼使人變的不那麼具創意?(更甚者,我讀過心理學方面的書,發現許多人一同討論決策時,會提高使決策偏向極端且高風險的可能性)

 

  如果利用這個觀點來討論全球化帶來的危害-減少地區性的差異性。就會了解許多人沒有發現的事情正悄悄發生。這正是為什麼三個人可以提出創新的想法與突破,而對三千萬人而言,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。

  先來思考全球化的主要工具:交通科技與通訊科技。很愉快的,這兩項科技近年來不斷的發展。交通的發達:更快的飛機與磁浮列車,使各地的人互相到達彼此的國家是這麼輕易,看看台北故宮博物院,每天可以看到多少的外國人;通訊的發達:偉大的光纖網路普及,網頁有線上翻譯功能,網路上的資訊流通速度讓7:30分的火線快報新聞相較之下是小巫見大巫。

 

  科技日新月異,怎麼能保證不久的將來,到達一千公里外的異地不會像走到鄰居家那麼簡單?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發生的事情,待在房間的我們不會馬上就知道?

 

  這樣的未來看似美好,沒錯,因為它是那麼的方便,人類用自己的力量打破了自古以來身體上的限制,這是多麼偉大的一刻。看著小鳥在天空翱翔,卻深感人類無法的遺憾的萊特兄弟改良了飛機;看著魚兒在海底悠遊,深感人類無法,那麼就發明潛水裝備吧。自此人類上山下海,到達宇宙也不再是夢想。

 

  人類多年以來,科技的進步相當快速,我想,那是因為人們總是相當快就看清自己身體上的限制:我們了解自己絕對無法在水中待上一個小時卻不呼吸、從樹梢上一躍而下然後憑藉雙手高飛。所以,我們轉而使用腦袋克服。但是對於我們的思考,人們卻看得不清不楚。

 

  明明可以那麼的輕易看清身體上的界限,對於思考,我們卻認為自己所像無敵。是這樣的嗎?人的思考是如此理性,不會受到環境影響的嗎?

 

  全球化正是帶給我們生活周遭環性改變的原因,走到街上,四處看看,就會發現美國來的星巴克咖啡、7-11、家樂福、Cosco或日本來的漫畫、Mister Donut Japan,走進唱片行會發現韓國的、日本的、台灣的、美國的、歐洲的......世界各地的歌曲一有盡有。

 

  這些東西使的人們生活更加多樣性,多麼的美好。但是相對的,它正在侵蝕全世界的多樣性,我說的是「思考上的多樣性」。如果哪一天到了美國留學,看到星巴克時,或許我們不會再那麼興奮。誰能保證,沒有人因為看過星巴克而放棄思考關於美式咖啡的新可能,因而抹殺了一個創新的可能性。

 

  世界各地越來越相像,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差異正在減少,空間與時間已經無法作為區隔族群的圍籬。哪一天,當面對一個議題,世界六十億人口(那個時候可能更多)共同面對時,他們的思考是如此的相近,沒有差異、創新、特別的想法。希望能得到突破性的嶄新想法嗎?那是不可能的任務阿!

 

  世界的差異性正是他美麗的地方,上帝擊破巴別塔(Migdal Bavel),讓人們散落世界各世,給於他們無法互相溝通的語言*3。多麼美好的事情,自此人們有了差異,差異帶來不同的文化,不同文化使得各地的建築與風情是如此獨特,絕對不會有一個地方其他地方完全相同。

 

  因此,旅行才可以使人利用不同的角度或觀點看待同一件事情。如果有那麼一天,外國的風情與台灣,甚至是與這個「地球村」是如此的相近,那麼,這個世界就會是個無聊的地方。

 

 

衍生資料:

 

1.地球村的趨勢。

http://www.g-d-s.net/zh/global-village/

2.技驚悚小說之父麥可。克萊頓(Michael Crichon)病逝。

http://skygene.blogspot.tw/2008/11/michael-crichton.html

3.侏儸紀公園:失落的世界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侏儸紀公園:失落的世界

4.巴別塔(Migdal Bavel)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巴別塔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引擎(Engin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